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365計畫-347★有川浩─《故事販賣者》(STORY SELLER)



★365計畫-347★有川浩─《故事販賣者》(STORY SELLER)





 有人說討厭這種平淡又消費死亡的故事,可是我不以為然。


  這本書確實很平淡,連死亡的梗也很常見,但是並沒有什麼說教,也沒有要反抗什麼,就只是靜靜闡述著兩個甜蜜溫馨卻又帶著哀傷的故事。

  
人能夠毫無條件地變溫柔,是在對方真的已經半隻腳踏進棺材裡。什麼事情都能容忍,也是在對方真的不久于人世這個事實橫擺在眼前以後。

  我記得我在捷運站上看到這裡時,眼睛已經熱淚盈眶了,其實很錯愕,明明就是個平淡又老梗的故事,為什麼令人這麼難過,無預警地想哭呢?
  這是小說,小說的世界美好的不真實,兩個故事的女主角都有一個好老公,寵著她們,令她們只要全心創作,感受老公的愛就很幸福。

「……我真的有點太嬌生慣養呢。」
「我可是成了自己最喜歡作家的老公耶,這算溺愛吧。」
可以正經八百地說出這種話,這點也很了不起。
「可是,都是我單方面地有所收穫。你沒有任何不滿嗎?我可不希望你壓抑太久突然爆發喔。」
「真失禮,你以為我是那種會再三隱忍,再借此數落你的男人嗎?」
見自己惹他不高興,她連忙道歉。「好吧。」他也落落大方地不再追究。
「平常若有不滿或要求,我都會確實地告訴你啊。所以我們偶爾也會吵架吧。如果我全都自己忍下來,以前也不會產生任何衝突吧。」

  以為美好的故事,作者卻選擇了悲劇,中間我看到的,就是身為人的自私和做法,而非非常戲劇化的處理方式。死亡前的相處、不安,從女主角的書寫,和對沒帶電話出門的恐懼都處理得令人感同身受。

   人類的本性就是一旦有人能讓自己依靠,就很難抗拒。
  
  我深以為然,女孩子在被寵時,真的是全然放鬆信任跟任性,這也許跟日本和台灣的女性處境相似,許多情感和做事的被傳統教育和約定束縛著(即便是到了現在2013年依然如此,至少我自己也是這樣)。女主角們從一開始的戒心,到開始放任自己被老公寵,是一種絕對信任跟依賴。

  可惜的是,現實生活中,至紹我遇見的男人不會是這樣的,所以才說他是小說。當然我也有看過其他人有類似的恩愛例子,例如SEAMSANDRA這對夫妻,即使是在部落格文章,字裡行間都可以感受到像是《故事販賣者》中夫妻的寵溺互動。

  有川浩帶給人夢幻,卻總是不忘在其他地方奪走這種夢幻感呢。


若您有興趣,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完成,我會獲得回饋金,此外並不影響您購書的任何權益
及隱私。感謝!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