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


有劇透,這篇很長比較像是個人心得兼說明哈哈,慎入

說不上是喜歡還是討厭,因為實在太虐心,對許多人而言這種劇情是雷吧



  這部電影頗久了,我會對他有印象,是因為小青曾說,哪時候他跟朋友去看,哭了,但朋友卻一直不懂為什麼哭。

  我看到前面的地方(王心仁追求林美寶跳舞那邊)第一次哭,然後是到很後面情感糾葛時又哭了一次,這部後勁好強!情感的表現非常細膩,除了表情,常常是透過一些細膩的行為來表現情感。

  與我所看過的國片跟大陸電影完全不一樣!看完對國片會改觀啊!原來同樣是這種題材可以處理得這麼細膩!

  故事時間用倒敘,但主要是設在還有國是會議、大學社運的年代,高中時教官的威嚴規定、校刊的絕對審查(連老師都潤過稿也沒用)、社團被抄等等。學生鼓動在操場上跳舞,看起來是很普通的事,但是在當時是一大叛逆行為。

  沒有經歷過的孩子可能不太會懂那種感覺,雲君高中時也為了髮禁而討論不已,學生不管投幾次票都沒有用,後來高二突然解禁了,之後的孩子根本就不知道髮禁是什麼:耳下三公分、不能染髮、不能奇怪造型。制服要紮好,搭白襪黑皮鞋,運動服搭白襪白球鞋(白球鞋靠北難找的)。即使在師長眼裡,雲君是個乖乖牌,但心裡怎麼會服氣呢?

  當時只有校刊社,動漫社、cosplay社根本不可能存在,國中時資優班,更是把這些社團課全都拿去上數學跟物理,我們甚至只上過一堂貨真價實的烹飪家政課。

  扯遠了,原劇設定的年代更早,應該是父母那年代的體制衝撞,要求改革。裡面男主角之一的王心仁就是個鼓動改個分子。


  前面我其實對女主林美寶的感覺好微妙,很孩子氣,把陳忠良呼來喚去的,那種營造曖昧的氛圍很好,只有兩個人知道的祕密地方、兩個人的秘密舉動,以及陳忠良總幫她面對不想面對的媽媽要錢,甚至還自己補貼。

  結果後來陳忠良吻其他女生,王心仁追問時,他說林美寶不是他女朋友。看到這邊是錯愕的,雖然我的腐女雷達一直再把陳忠良跟王心仁配對。

  後來王心仁剃頭那段,覺得女主真是帥氣啊!這時候才開始喜歡女主。而後王心仁開始追女主,鳳小岳真的很有魅力啊,那種笑容跟話語,是要女生怎麼拒絕呢?


   我不是主打歌,但是我是B面的第一首,可以的話,我想這樣一直一直抱著你,很久很久


  聽到這句話的女生應該都快腿軟了吧,雖然文青腔了點。

  女主角終於同意跟王心仁在一起,即使她心中真正愛的依賴的是陳忠良。

  故事後來推展到大學時期,女主已經就業,其他男主們在台北和支持學運的人住在一起。

  女主跟陳忠良買球鞋那段真的很微妙,那時我也已經確定陳忠良對王心仁的情感,但是女主角對陳忠良的情感也是這麼明顯,也許她不是故意的,但是那像是一種習慣,一種明明不是女朋友卻比女朋友更加信任與曖昧的情感。

  可是女主跟王心仁的親暱,又讓我相信她是愛他的,不只是因為多年陪伴,我想王心仁做的,足夠讓女主動心。


  王心仁對女主角的寵溺也是,只是我沒想到原來是我想得太簡單。

  陳忠良直接承認他喜歡的是王心仁,而女主卻在他手上寫下自己的「美」,「我愛妳,妳愛他,他愛他,十分複雜的情感,而後面軋進來的路人更加誇張。

  女主角後來叫王心仁去買酒,那裡有個女人在等他。前面埋伏筆時,我以為只是女主單純亂吃醋來顯現她愛上王心仁,沒想到王心仁竟然劈腿!我想起先前在樓梯躺著那一幕,王心仁抱著她,她問他:「你真的想抱我,很久很久嗎?」沒想到這麼苦澀啊,就算不是女主本人,看著電影真的傻了。


  以為事情就到這裡結束了,王心仁早就知道陳忠良喜歡他,但他想要「純粹朋友」,後來陳忠良搬走了,與他們再也沒聯絡。

  故事往後推移,娘娘腔同學結婚了,他們再連絡上,這時又演出女主已經懷孕了而且是雙胞胎,但伴隨的是同樣慢慢變大的腫瘤。

  疑惑猜想那他男人是誰,沒想到是王心仁!

  這邊的衝擊真的頗大,因為王心仁結婚而且有小孩了,對象是之前那個劈腿的女生。

  原本的小三變正妻,原本的女朋友如今卻變成小三。

  真的很讓人不知道該說什麼,如果是這樣為什麼當初要退出呢?如今不是更難堪嗎?如果以同理心去猜,我想應該是她分手後,以為自己可以因為得不到而放棄,卻放不掉,反而抓更緊。而王心仁則還是愛她,因為只有她在他才能放鬆,但這樣的愛好自私

  另一方面轉到陳忠良,他跟個有夫之婦在一起,猜到的理由很簡單,他腳下踩著戒指玩弄著,對方在找他的戒指時,他若無其事說你不是都放在浴室?最後才不甘心的把戒指拿出來偷放好。看到這邊很為陳忠良心疼啊,怎麼又是這樣呢?

  其中有一幕瘋狂做愛讓人印象深刻,鏡頭切換兩邊做愛的樣子,激烈瘋狂的糾纏,林美寶跨坐在王心仁身上,而陳忠良也是躺著的角色,鏡頭的轉換既顯得激情,又表現出在做愛時他們心中真正所想的瘋狂。雖然林美寶那邊看起來很性感,不過這一幕很難讓人情動,因為那像是激烈的掙扎跟確認。

  後來三人終於見面了,吃飯時,王心仁說:


   全世界只有她肯為我吃苦


  女主笑說,一個月像這樣見兩三次,不會太黏也不會膩,這樣沒什麼不好。
怎會不沒什麼不好!!

  在卡拉OK像以前一樣唱歌,不料這時行政院長岳父打電話來了囧。是的,當初那個衝撞體制、寫藏頭師諷刺的男人,出社會結婚後變成真正的狗,變成一個社會人,一個高官的女婿。

  林美寶在這時瘋狂的勾引他,打斷他講電話。這一幕我覺得好複雜,因為林美寶是做給陳忠良看,同時也是在發洩不滿,她心裡當然是不甘心的,她的男人正在跟他岳父唯唯諾諾,一點都不像真正的他。然而到底什麼是真正的他呢?我在此時已經分不清楚王心仁到底是單純還是複雜了。

  我以前看我男朋友在講電話時,也想故意鬧他,但是我不敢,在這方面我是很識時務的,我知道他在忙正事,我不應該吵他,可是這樣的體貼對方知不知道?

  陳忠良衝上去阻止,林美寶用力地打了陳忠良三巴掌,直到王心仁結束電話來抱她,她才在他懷裡哭出來。

  這荒謬的一幕,真的讓人很痛很錯愕,也為這幾個關係複雜的「好朋友」而難過著。

  之後陳忠良跟林美寶去逛街,遇上了陳忠良的男朋友帶他家人也出現在賣場。陳忠良的男友氣急敗壞地打電話給他,他不接。

  陳忠良才揭露他的愛情,他說那是他男朋友,當兵時因為他不愛吃苦瓜,所以他會幫她男朋友吃苦瓜。他結婚後,他的老婆為了改變他的壞習慣,故意做苦瓜,他必須在孩子面前表現不挑食。


   「他一直跟我說,全世界只有我肯為他吃苦但其實,我們都在自討苦吃。


  這時他接起電話,對方非常生氣地罵他:「陳忠良,我家人在這邊耶,你到底想幹什麼?」

  都到此時了,給這個肯為他吃苦的人,只有責怪。

  最後陳忠良看著他對他說,謝謝你的照顧。

  對方竟然還想問為什麼!(翻桌!)

  我想,是因為陳忠良從林美寶的身上看見了自己。她看見她的掙扎與自苦,看見她的委屈而心疼,一方面也是終於開始心疼自己。

   躲躲藏藏這麼久,你不需要跟我一樣


  女主笑說,王心仁答應跟他遠走高飛,陳忠良說,至少我們之中有一個人是幸福的。

  最後其實是悲劇,林美寶心裡也知道的,故事的最後又回到開頭,與過去相呼應,非常讓人遺憾卻韻味頗長的結尾。

  我想這部電影給人感覺到的就是真實,不像《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一樣,劇情類似,但是手法跟表演太過誇大了,令人滿滿想吐槽,卻感受不到哪種深刻情感的苦,也比較不現實。

  導演楊雅喆說了一段話:
每個人一生當中都會遇到很多人,但有一種人卻是很特別的,他在你的生命中很重要,可是你沒有辦法界定他是朋友、情人、還是家人?類似這樣的關係,就像一封空白情書,不是因為無言所以留白,它的空白已經超乎言辭,只能隨人定義。陳忠良跟林美寶就是這樣的朋友。他們之間像情人、又像朋友、也像家人。



說的真好,因為我也有著這樣的一個重要的人。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