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散文】漢寶德─《文化與文創》

【散文】漢寶德─《文化與文創》





  從這本書看得出漢寶德對「文創」這個詞頗感好笑,因為現在大家都在說文創,但是文創到底是什麼?

  只有台灣創立「文創」這詞,大陸因襲之。在國外仍是稱為「文化產業」、「創意產業」,而且漢寶德認為台灣沒有真正可稱之為「文創」的產業跟產品。

  文化產業在20世紀中以前是負面詞,過去的文化是指精緻文化。「產業文化化」,產業本來就是一種文化,如何在文化化?

  政府設立六個文創園區,若要找出共通點那就只有「咖啡館」,那文創園區在幹嘛?一群文化藝術人在特定區域裡辦文藝活動或販賣藝文產品,那也只能稱為文化活動,若這樣的行為已是文創活動,何以這幾年才提倡文創?創意在哪?如果不算,文創又在那?如果文創是用文化來賺錢,那故宮販賣的周邊算是文創嗎?

  漢寶德認為,文創就是文化產業,應該要提升國民文化水準。

  漢寶德在這本書裡提出他對文化、文創的差別解析,並列舉了一些個案,提出他認為真正的文創應該具備那些要素、如何分類等。雖然看完還是會有點模糊跟疑惑,不過起碼有一點點概念認識吧,雖然我聽到「文創」這詞彙也沒有想那麼多哈哈。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