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電影】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又是不同於一般戀愛的跨物種戀情,當然就先吸引人在眾多影片中選擇這片~~

  他被說是奇幻愛情片,但劇中設的故事情節確沒有想像中的夢幻,而是充滿了很殘酷的現實。



  如果單純以愛情角度來說,其實他的劇情很單純,就是女主角遇上水形怪物(我不承認他是人魚嗚嗚嗚),兩人(?)認識之後相戀,然後女主想幫男主逃脫研究室。


 一、這是愛嗎?

  女主角面對長相對常人來說有點可怕的水形生物,不但不害怕,還緩緩接近,這點是夢幻的,畢竟他才看到那個反派角色被襲擊受傷斷了手。但她是棄嬰,也不能問她你媽媽沒有教你不能隨便接近危險嗎你還餵食!

  呃,我不是要吐槽,我只是對女主一開始的舉動感到不解。雖然說她也是會怕,但這接受度也太高了吧!在毫無保證對方對自己會沒惡意的情況下,這麼靠近好嗎?你會坐在可以親易咬殺你的獅子或熊旁邊餵食嗎?我是不會的,所以某方面而言這是夢幻所在,也是女主威能所在。

  後來女主角在跟她的朋友對話時,說出了:他和我一樣。

  因為女主是啞巴,加上不管是棄嬰還是他的工作,一直以來都被用有色眼光去看他,她認為只有水形生物與她相處是平等的看待她。

  這邊就隱約提及到現今社會最常倡導的歧視和弱勢,有時候不免也會聽見所謂的弱勢發聲,他們只是想被平等對待,但不是想被特殊對待(即使是好意)。

  男女主角間平等相處,加上無法說話,讓女主反而安心,但這到底是不是愛情?或者只是因為找到同類而相互依靠依賴呢?一直到發生關係(羞我也很好奇)前,都是讓人疑惑的啊。

  女主為了男主而顯現出的勇氣是很驚人的,不顧自身安危,從唯唯諾諾小羊變成守護他的狼(?),這邊我才相信這是愛情無誤XD

  The Shape of Water ,是水形,還是愛的形狀呢?



二、童話、過去、現實?

  說完了愛情來說說其他,因為如果沒有愛情成分,那這部片就是滿滿的現實悲哀,即使設定是在美蘇冷戰時期,但現在何嘗不是一樣呢?

  所謂的研究機構,就是拿特殊物種做實驗,不管是囚禁觀察或解剖,相信這樣的情形並不是只存在那個年代或電影裡,在我們不知道的角落,一定也有某種未知或被發現的生物被這樣對待,就跟所謂外星人解剖一樣。

  對未知生物的好奇、想要了解、做學問的博士,也因此陷入了掙扎,是要把這物種當作研究對象,還是也當作人來看待呢?博士選擇了後者,女主說他是好人,但可惜好人不一定會有好下場。

  至於美蘇之間的競爭,得不到就摧毀,得不到沒關係,也要讓對方得不到才行,自私且殘酷的去決定水形的生死,無論哪個國家都是一樣的。

  幸好男主角的能力沒有被發現,不然等待他的其實是比死更慘列的對待吧?

  至於理查?喔,其實我覺得某方面而言他也有點冤枉,雖然他確實是個反派角色,他也確實表現得讓人厭惡跟噁心,但獵捕水形生物這麼大的一件事情,竟然只派他去負責跟收拾,一整個有點不合常理(一是水形有攻擊性,這樣跑出去沒關係嗎?二是明明知到蘇聯也虎視眈眈,為什麼不快點派各方人馬抓回?),但他還是得乖乖做啊,瞬間就變成一般被老闆壓榨的可憐員工了。


  
三、歧視

  劇中充斥著各種歧視與菁英、大男人主義,喔先說明我不是女權激進者,用大男人主義只是大家都懂那是什麼意思。


  研究機構裡除了所謂精英份子,也需要保安、清潔工,這就跟公司制度一樣,上層與下級、職業的高與低賤,上面的人瞧不起下面的而且還可以為所欲為。

  不管是菁英對基層工作人員的歧視、白人對黑人的種族歧視、對同性戀的歧視、對人的歧視、對非人的歧視、對國籍的歧視等。

  劇中有一幕非常諷刺,反派保安理查曾說過,上帝創造人類時是以他自己的樣貌創造的,而他覺得可能比較像他。光是這段話就可以看見他對女人、非人物種的歧視。

  然而若仔細思考,誰比較像是邪惡物種呢?

  水形生物本來在南美洲生活好好的,硬是被抓來研究機構,囚禁、暴力相向,甚至擅自決定他的生死、要解剖他,換位思考一下,誰比較像惡魔?

  至於菁英大男人主義這點,保安理查權勢的淋漓盡致XD而且他從不聽別人說話,更正,他不聽他覺得比自己低等的人說話,總是自顧自的說話。而面對上級,或是知識比他多的人,上級說什麼他就聽什麼。

  另外在女主好友,胖胖的老是說不停卻很有義氣的女工身上,也可以看見,她總是說著她老公的事情,而她老公事實上就是個大男人主義,也不懂體貼。


  這部電影最後用了童話一般的結局,是電影或導演的好意吧?當然也是觀眾所希望看到的。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