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365計畫-194★慎選婚攝,儀式無法重來

365計畫-194★慎選婚攝,儀式無法重來

 IMG_4921-1  

  我自己拍照,也被拍,有些朋友會跟我說,那以後結婚就給你拍/請你介紹了。我是拍興趣的,或是頂多側拍,要讓我當婚禮主攝或拿來當工作,自認無法。




  也有人來問過,請我介紹婚攝給他們。

  介紹?當然好,這些朋友都很會拍,也很用心,問題是,你預算多少?你想要什麼樣的風格?你最重視的是什麼?

  不是每個人都懂婚攝和流程,包括我,我還沒要結婚前我根本不會去詳細研究婚攝這回事。

  站在新人的立場,當然是想要找個會拍、照片多、價格又便宜的攝影師,畢竟結婚很花錢。

  但是,婚禮一生只有一次(我們撇開第二春不說),如果你找到不喜歡甚至是劣質的婚攝,請問婚禮可以重來嗎?答案當然是不能。別說婚禮了,連訂婚儀式之類的,戴項鍊戴戒指沒拍到,請問訂婚/儀式/婚禮可以重來嗎?不能。

  所以如果真心要找婚攝,真的建議你找個好婚攝。

  如果你只是要簡單「紀錄」,那建議你直接找人全程錄影,而不是找婚攝。婚攝不可能一個人分身到處跑,不太可能同時記錄新人、工作人員、親戚、賓客、布置等等全都攝,他只會也只能抓值得攝影,或是以新人為主的重要照片。同樣的錄影的人也不可能每個細節都幫你錄。

  

  我真的很樂意介紹,但是,我不願意介入,就只是單純介紹我覺得不錯的攝影師朋友。

  你不會因為我的介紹,而拿到什麼優惠的價格;攝影師也不用因為我,而勉強自己去接不想接的CASE。

  另外有很多人,都覺得婚攝很貴,明明就很簡單的拍攝啊!

  建議你可以看看SEAM的這篇文章 那些婚禮教我的事  

  試算過,新秘時薪一天下來大約1125,婚禮主持人約1666,但是婚攝呢?包含後制婚攝時薪頂多666

  乍看一場12000,攝影師看起來很賺很輕鬆?不過有一件事情明明很正常,卻很少被注意到。

  不管是婚禮主持人還是新秘,都是活動當天結束就沒事了,可是攝影師不同,攝影師當場要抓拍,新人有沒有梗、現場有沒有突發狀況、會不會有一堆人擋住攝影位置、燈光、現場場地之類的,有沒有敏感和速度抓拍住重要畫面,這都考驗著攝影師當天的功力。

  可是,大家忘了,攝影師不是當天拍完就好了。

  回去還要選照、修照、美編排版、燒錄DVD、送印相片書等等後製,這些新人都沒考慮到,所以當然覺得「攝影師很好賺」。連我在旁邊看得都很為攝影師抱屈啊。

  新人不需要考慮這些嗎?當然,如果攝影師真的很厲害,當場照片無修「直出」那真的沒話講,但是你確定,你自己的條件有辦法直出?你的皮膚狀況都OK?光滑無痘無瑕疵?在好相機的鏡頭下,可是赤裸裸的真實啊!想拍美美的婚禮記錄才會找婚攝不是嗎?婚禮的後製,也考驗到攝影師或攝影團隊的技術啊!而這些技術,都將決定你的照片好不好,以及你花的錢值不值得。

  現在網路很發達,新人一不爽不滿意就會上論壇黑攝影師,問題是,很多時候,問題是出在雙方身上的;甚至講難聽點,新人自己的問題也很大,為何選擇這個婚攝/團隊,如此不滿為何當初要選?難道不用負責嗎?中間的溝通呢?是否有事先都談好呢?貪小便宜買了速食店的雞肉,然後又抱怨嫌棄牠不像高級餐廳的肉那麼好吃那麼香,這讓人說啥好?這還可以放棄吃,立馬轉戰高級餐廳吃飯,可是婚禮,可以因為少花錢結果婚攝拍不好,然後就花錢請另外一位大師重拍嗎?嗯,至少我沒見過就是了。

  

  結論:

  1、找我推薦婚攝攝影師可以,但我不介入,介紹後雙方自己談,合不合作靠緣分(?)

  2、不要再說婚攝攝影師很好賺了。

  3、慎選婚攝,婚禮/儀式只有一次,不能重來。先了解自己到底是要照片不多但品質佳的婚攝,還是只是要單純地全程錄影記錄所有過程。

      4、貴的不一定是好婚攝,但,好的婚攝一定不會太便宜。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