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心情】我的失戀療癒之路


  我還沒完全好,還沒完全復原,之所以寫這篇,是想替自己的心情做個整理,也分享給有同樣困擾的失戀者一起加油。
 
  這篇文章很長,充滿了個人的想法,「我個人的失戀療癒路程」,不喜歡的人按X離開就是,無須多言。

  刪刪改改,打一兩句想想又刪掉,還真是難寫,很多東西無法好好說,即使寫完也覺得總是不太貼切,猶豫著要不要發文,但現階段,就這樣吧。

  我曾經因為一些書、文字而感動、覺得溺斃前被拉了一把。即使文海茫茫,有緣份的話,希望這篇文章在紀念之餘,可以間接幫助跟我想法跟遭遇比較類似的朋友。
  


關於我的初戀與失戀

  我活到25歲才真正懂什麼叫愛上一個人,真正談第一場戀愛,在那之前我通常是朋友們的狗頭軍師,看很多言情,或者一些朋友或不認識的人的例子。

  從很想談戀愛,到後來覺得不談戀愛也沒差,後來真的談了一場戀愛,即使痛得都快死了,我還是沒有後悔,並慶幸著第一個戀愛的對象是他。

 
1.分手以後不要做朋友(請跟我念十次)

  如果你正在分手的階段,請聽「先烈」一言,分手以後不要做朋友。

  以前常常聽常常看,分手以後斷絕聯繫,把所有東西都丟掉,此生永不相見,更甚者還成為仇人,互咬互罵,覺得換成自己絕對不要這樣。

  起初我是這麼想的:戀愛不成情義在,愛情並不是只是愛情。

  我想我跟他,除了愛情以外,還有其他。我們像是情人、朋友、家人、知己、主人與寵物(?),如果因為失去愛情就把其他的也否認掉,謝謝不聯絡,那真的很可惜、很可惜。

  我還是覺得這個道理是對的,但是我高估了我的等級,真正實行過後,那真是一種極致的煎熬。

  大部分女人永遠無法理解,為什麼男人在說分手後,「調適」的速度好像你們根本沒愛過。(我至今也是無法理解,但這是事實)就像有一條線,分手後即使他的身體越線,他對是不是女朋友的認知也不會越線。

  但女人沒辦法那麼厲害,除非已經身經百戰,或者已經麻木,或者是愛情專家,否則「分手以後不要做朋友」,因為女人真的比較難抽離一段感情。

  用個比較血腥(?)的比喻好了。

  分手以後不再做朋友,就像你中了毒,你知道砍斷你的手就會好,於是你砍斷,痛得要死,幾乎暈厥,就算你死了,也不會是因為中毒而死,因為毒性不再蔓延,你剩下的是痛跟復原。

  分手以後做朋友,就像你中了毒,你知道砍斷手就會好,但是因為各種理由不願意砍斷。這種毒不會讓人馬上斃命,但是每隔一段時間不定時就會劇烈疼痛,一次比一次痛,像是有人拿刀反覆往你身上戳。沒事的時候你就以為自己好了,傷口也不明顯,你的朋友不能輕易看見你的傷,所以不知道他們說的話可能引起你毒發,或者增加副作用。這種毒發要埋伏多久、痛多久,你痛到要死也無法開口怨懟,因為是你自己選的。對方心疼你替你上了藥,你會開始期待每次毒發他都在,不在的時候痛苦加倍,這種期望跟失望的煎熬反覆交替,日日夜夜,你不知道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好,你會很想求一個痛快,卻已把自己卡在彀中。

  那種痛是心裡的,我並沒有因為失戀而「失能」,生活依然照過。但是煎熬把這種痛透過MV表現得很直接清楚。


心一跳 愛就開始煎熬 
每一分 每一秒 

火在燒 燒成灰有多好 
叫思念 不要吵 

  有多痛,我真的無法用言語來形容,但是心理引響生理,痛到經期失常、一秒掉淚,甚至還有過痛到喘不過氣的幾次。
  
  解決失戀的第一步,就是分手以後不要做朋友。

後來有一首歌〈分手以後不要做朋友〉,黃婷作詞,真的寫得非常貼切,言不及義的地方,就讓這首歌來補足吧


我不堅強 分手後不要做朋友

我不善良 不想看你牽她的手
該怎麼走 就怎麼走
不必那麼努力演灑脫輕鬆

就算寂寞 分手也不要做朋友
就算宇宙 早就安排好這結果
你曾經牢牢地 在我生命裡附著
我要如何去假裝 我沒有愛過

我太愛了 分手後做不了朋友
淚流乾了 還洗不掉那些溫柔
不要蹉跎 不要聯絡
就讓我安安靜靜走完以後

  一旦做了,就是經歷跟我同樣的折磨,如果結局最後變成朋友,這當然是最好的,但是,很有可能,只是在砍斷手之前,多受好長好痛的一次罪而已。

  這裡寫得毒癮,只是輕描淡寫而已,箇中滋味苦不堪言。
  你,真的有心理準備好承受分手以後做朋友嗎?

  如果你想快點從失戀站起來,那麼分手不要做朋友會是最妥當的選擇。

 


2.找朋友傾訴,你可以不勇敢!

  失戀找朋友訴苦,我想大部分的女生都沒有難處,但是我有囧。但總有那麼一兩個,是突破你心房的,所以我很感激有他們在。

  要非常確定,你找的朋友不會做以下這些事,不然只會造成療癒反效果。


  (1)跟你一起罵,還幫你宣揚給許多人聽

  雖然分手了,但是家醜/私事不可外揚,我實在不懂分手後找朋友公開譴責前男友到底是哪招。

  還有如果你前世沒燒好香,遇到一群只想八卦的人,那只會把自己搞更慘!慎選朋友傾訴是很重要的。

  老實說光是有個朋友聽著陪著你聽你亂講,就真的會好很多,倒不一定要罵前男友或是一直說你的好話。


  (2)罵你一頓

  你已經夠傷心了,還要被罵,受得傷只會更重。

  「他就是爛就是不愛你啊你這白癡、你幹嘛犯賤繼續愛這種人」,如果你事先知道你朋友可能是會說出這種話的人,那請不要找她,以毒攻毒只會毒死自己,說話的人害死你可是不用負責任的。

  說真的在此時即使不是故意責罵,可能是心疼/擔心/關心,但失戀玻璃心真的會草木皆兵,對方也很無辜,因為不知道傷到你,而我通常也不會說只會默默痛,不想傷這個安慰你的朋友。

  來簡單引用整理一下約翰詹姆斯、羅素傅里曼《一個人的療癒》,不管你認不認同,至少我是覺得真的中肯:

舊有經驗這些人會告訴我們,

1.不要難過
2.再去找東西來取代失去的
3.隔離或獨自一個人安靜傷心是正確處理方式。
4.「時間會治癒一切的傷痕」其實是造成心痛的最大錯誤觀念,這種觀念卻代代相傳。
5.為別人堅強起來,但這根本做不到
6.刻意保持忙碌反而更痛苦

以上這些建議長期下來會讓傷心的人逐漸喪失對別人的信任,問題也沒有解決,但這些資訊卻讓人深信不疑。

  說真的,就算你的朋友說得再正確再理性,引用再多的觀念都沒用,因為那對當下失戀痛苦的你只有加強痛苦,沒有幫助。除非他是心理學或心靈諮商大師,有辦法引導你。

 

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 當傷太重心太酸無力承擔,
 就算現在女人很流行釋然,好像什麼困境都知道該怎麼辦。

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 當愛太累夢太亂沒有答案,
 難道不能坦白的放聲哭喊,要從心底拿走一個人很痛很難。

最好的安慰,真的就是陪伴跟傾聽。


 


3.就哭個夠

  很多人會建議大吃一頓、跟朋友一直出去玩、投入工作、埋頭運動,甚至是喝酒。如果可以因此而減輕負擔,那我恭喜你。如果不行,請不要勉強實施來傷害自己。

  前面的「轉移目標」方法我都做過了,最後只是把自己搞得更累更難過。真的要勉強舉幾個方法,我只能說,就讓自己哭個夠悲傷個夠。

  聽悲傷的歌、KTV狂唱悲傷歌,看起來很負面,但哭累就睡著了。看過一段文字,有人請林夕推薦失戀的歌,林夕說:「這個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這要看朋友的需要還有心情跟個性。一種是給她很直接的答案,說破他想不透的。另一種就是給她很悲很悲的歌,去陪伴她。


  開始寫一些東西,不管是日記還是創作,一邊寫一邊哭一邊痛,很自虐我知道,但寫得差不多也會累到睡著。然後隔天看到這些東西又會繼續哭。

  不然就是想辦法早點睡,不能也沒關係,就不用急著一直在想要怎麼快點好。我知道很難,我也知道不容易,因為我也做不太到。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卻不露痕跡
我還踮著腳思念 我還任記憶盤旋
我還閉著眼流淚 我還裝作無所謂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卻欺騙自己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就當作秘密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就深藏在心






4. 沒關係,不要想你哪裡不好、問題出在哪裡

  別人都說最好不要看不要聽,我認為,即使痛,還是可以回憶,因為我也是這樣子的。回憶並沒有什麼不好,即使過去越快樂會哭得越慘,但是,沒關係。


  無論怎麼回憶,做什麼都好,請不要去想你哪裡不好、分手的原因是什麼。

  我完全是反面教材,第一次戀愛嘛,跌跌摔摔的。
  我是個在外貌上很自卑的人,這種自卑會影響到更多方面的自卑。

為什麼要演變成分手呢?我到底哪裡做錯了、哪裡做得不好?到底不喜歡我哪裡,是不是我太胖太醜,我可以減肥啊!還是我太黏?我可以忍耐我可以學著掌握啊!還是我哪裡怎樣了?我可以改啊!為什麼不給我機會、為什麼不早一點告訴我呢?如果我沒錯,為什麼不喜歡我不愛我了?

  每想一分就會越沮喪越難過,但是完全幫不上忙,也沒有解答。不管分手的原因是什麼,推到源頭就只剩下一句話:

  他就是不愛你/不夠愛你,無論理由是什麼。

  愛的時候什麼都是對的,不愛的時候說什麼說什麼都是錯的。所以不要再去想理由了,也不要再去自責了!

  你沒有不好,因為分手就跟喜歡一樣,常常沒有道理可循。
  
  等你覺得自己哭夠了稍微穩定之後,再來回憶並反省自己,我真的這個步驟不可省略。

  分手之後的反省,很痛,每一句話、每張照片、每個回憶和行為,甚至只是聽到他的名字看到他的名字,都會讓我一秒在房間裡爆哭,甚至是在公司忍不住偷偷落淚。

  可是當有機會訴說,結果可能大出意料之外。

  「你知道嗎?聽你說著和他的回憶,妳都是笑著的,講得好開心。你真的很喜歡他呢,我覺得重來一百次,妳還是會喜歡上啊。」友人小青曾經這麼說。

  我聽到當時是錯愕的,又開心又甜蜜又難過。原來我這麼愛他這麼喜歡他,原來他也這麼愛我這麼疼我,所以我們才會有這麼多講也講不完的美好回憶。









想問為什麼 我不再是你的快樂 
可是為什麼 卻苦笑說我都懂了 
自尊常常將人拖著 把愛都走曲折 
假裝了解是怕 真相太赤裸裸 
狼狽比失去難受 

我懷念的 是無話不說 
我懷念的 是一起作夢 
我懷念的 是爭吵以後還是想要愛你的衝動 

我記得那年生日 也記得那一首歌 
記得那片星空 最緊的右手 最暖的胸口 
誰 忘了 


  如果當回憶訴說時,只有怨懟跟負面的話,某方面而言也很好,這表示你已經離解脫不遠了!有時候我覺得,如果可以恨的話就好了,當你知道他是個渣對你很不好,那也許可以分手分得輕鬆些,但是事實是,我無法否認他對我很好。

  雖然「不是愛,就是恨」我覺得太沉重,真愛裡面沒有憎恨,也不需要裝大度裝懂事去祝福對方幸福。

  我不再問到底是哪裡做錯才分手的,我反省只是純粹因為,可以的話,我不想再犯同樣的錯。透過反省,即使他不說、不問他,我自己也隱約清楚,是我哪裡愛錯方法。

  我知道我喜歡他哪裡、不喜歡他哪裡;我知道我喜歡什麼樣的感覺,不喜歡怎麼樣的相處。即使人無完人,但起碼可以稍微了解自己一些。因為我也知道他喜歡我哪裡、知道我是可以被愛,也有人愛的。

  這是一種初步療癒,因為我不只是想過去,也開始在想未來了。




5.時候到了,開始找適合、有幫助的書或東西來看

  這個方法必須先經歷過前四個階段才有用。

  前四個階段到這個階段會隔著很長很長很長的時間,總之前面的階段可能是同時的,但跟這個階段絕對不適合同時運作。

  也可以同時運作,但你根本看、不、下、去。

  尤其很多兩性書我覺得寫得就很偏頗,要嘛就是講得很簡單,什麼「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下一個男人會更好」,這個用腳趾頭想我也懂,簡直是風涼話。

  還有一種是,罵你下賤罵你笨罵你蠢的書,這種更不要看。

  等你覺得你應該看得下書後,再來看我推薦幾本書和網站:

  1.夢洗老師《天下女人都會犯的錯》、《天下女人都會卡的關》


  強力推薦必看!夢洗老師言詞一針見血又幽默,有些文章會覺得被打臉,但是被打完你覺得會輕鬆一點、正向一點,而不是覺得被罵又負面,很神奇。《天下女人都會犯的錯》比較有系統在講從戀愛到失戀期的各種事情,《天下女人都會卡的關》則是各種疑難雜症的解析。

  2.肆一《想念卻不想見的人》
  

  

  肆一的作品目前我只推這本,其他不推,因為第二本開始他已經變調了。看這本書會覺得似乎有能人理解自己,有人跟自己經歷一樣,會一直哭,但是也不太會負面,你會稍微覺得,自己原來不是這麼差才失戀。


  3.PTT MASK 面具人寫的文章
[求助是不是應該把她追回來...

[分享如何走出失戀的三個階段?


   這兩篇我都蠻喜歡,但是第一篇讓我重看好幾次,多少有一點幫助。雖然是寫給男生的,但我覺得女生也適用。




  之前有寫過心得了,請直接點標題連結。





5.時間並不是魔法

  每個人生長背景、性格都不一樣,受的傷也不一樣,愛的程度跟方式也不一樣。只要露出我還沒好的訊息,身邊的聲音有一部分就會出現:

  「你都多久了還沒好?」
  「幾個月了你也該好了吧」
  「一年了你還沒走出失戀也太誇張了吧!」

  坦白說,沒有好就是沒有好,不懂說出這種話讓人難堪到底有什麼幫助?或者從失戀者口中勉強說出「我很好」是否真的好?

  你用了多少時間來愛他,那麼用多少時間來接受失去他,又有什麼好奇怪的?要花多少時間復原、要怎麼才能快點復原,每一個失戀站起來的人都無法給出正確答案,只有參考值。

  如果可以趕快好,沒有人會不想趕快好起來。痛的難過煎熬的都是當事人,受傷的人比任何人都要急著快好,但,急有用嗎?就跟生病一樣,誰想一直生病?

  我認為「時間是魔法」這句話來安慰人真的很不恰當。好吧,如果你是從年紀很大再回頭看,也許經歷過時間然後遺忘,但這麼慢的魔法算什麼魔法?

  又要再度引用《一個人的療癒》說的:

時間本身並沒有療癒功能,能幫助你終結傷心的,是你在這段時間內所做的事。

  我曾經在PTT上回文給一個處女座男孩的女友,我很羨慕她,想著要是我談戀愛時也像她一樣,是不是就不會分手了。結果我接到的回信卻讓我錯愕,因為後來他們分手了。

  信很長,也牽涉到隱私,所以我只節錄幾段她的一些話,這個女孩跟我完全不一樣的點在於,非常有自信跟放得下,她說:

   「是我自己刻意放大很多在愛情裡應該有的、最基本最普通的對待」

   其實我的朋友也是這麼說的,我想這是戀愛中人的盲點。


   「可是我對他很好,所以不跟我在一起其實是他的損失、他再也享受不了那些體貼了。」

   這個就是我無法做到的了,羨慕這種自信。


   「真的愛妳的男人…….他不會讓妳變成連自己都不喜歡的樣子。

    我知道我能夠擁有更好的
    如果他並沒有變得更好,那麼我就沒有再屈就的必要」

  我很羨慕她的自信與樂觀,雖然我做不到,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學著做到,也希望分享給失戀的大家,希望我們都能很好。


可惜不是你 
陪我到最後 

曾一起走卻走失那路口 



感謝那是你 

牽過我的手 

還能感受那溫柔 



感謝那是你 

牽過我的手 

還能溫暖我胸口




6.感謝

  還是會偶爾毒發痛哭,但是我現在終於好好活著。能夠慢慢走出來,我有很多要感謝的人。

  首先要感謝的是我的初戀男友,很矛盾,如果不是他我不會這麼痛苦。但是也因為他的配合,所以我現在才能慢慢好。



原來分手是需要練習的
等傷口好了會變輕鬆的

海闊天空 不殘留一點痛
回頭看怕懦弱 往前走怕墜落

但我一定能學會
在想你的時候 不難過


  「分手是需要練習的」,重藥不是對每個人都管用,謝謝他願意跟我一起「慢慢調適,給彼此時間慢慢放手」(有些男人想要分手以後當朋友,卻是不給時間,「馬上」要求變成朋友模式)

  分手以後當朋友,就像是一場豪賭,以及對雙方調適力的挑戰。在從情人轉變為朋友的過程中,問題不是出在個人一方而已,那個距離非常難拿捏,心也非常難管控,而身為女性容易無法忍受各種轉變,在反覆爭吵痛苦後而破功。

  押錯寶了,酷刑之後仍然是要斷開連結斬斷聯繫,也就是這段時間等於是白熬,傷口還更難痊癒。

  賭對了,那失去愛人反覆煎熬後,你還剩下一個重要的朋友,但我覺得這個過程如果對方沒有配合,那就絕對會失敗。

  我很幸運地,勉強苟延殘喘熬過來,所以我們現在真的還是朋友,不是路人,所以我才能在這裡還算平靜地打這篇文。

  分手後真的可以成為朋友嗎?可以,但是要付出的太價跟風險太大了。即使成為「朋友」,也無法變成原來的純友誼,因為曾經那麼愛過、那麼喜歡過。

  我還是很喜歡他,但已經不是完全不能沒有他。沒有了「我們」,還有「我」和「他」,而不是只剩下其中一人。

  謝謝陪在我身邊的朋友們,或在網路上關心過我的朋友。無論知不知道所有事情的人,謝謝你們關切不問,只是靜靜聽我說,陪著我讓我慢慢好起來。

  謝謝所有看得見跟看不見的存在,不管是那些書、文字,以及每一個幫助我復原的元素。衷心地感激著,你們的存在。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