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臺劇】《通靈少女》觀後心得


本文有劇透,還未觀看劇集者建議不要點入XD

說是心得,其實只是觀看時和觀看後的一些雜感而已





  因為同事跟我再三保證不恐怖後,我才決定觀看,畢竟我對恐怖驚悚類實在接受不能。

  是部讓人又哭又笑又有很多想法的作品,最後一集讓人覺得略帶狗血但又覺得以這種方式結束似乎是最恰當的,以下就開始記錄一下自己的雜感


  一、帶天命救世人?

  女主謝雅真因為從小被斷定帶「天命」,擁有通靈能力,便被送往宮廟學習並擔任「仙姑」為民眾解決各種大大小小的靈異問題。

  其實從頭到尾這算是讓我一直很困惑的點,不是不相信「天命」、「通靈」這件事,基本上我是萬物有神接受者,而是思考這樣的人生是否太有「大愛」?

  「帶天命」就一定要出來幫助民眾解救世人?這個「天命」並不是女主自己想要的,就算擁有這能力,不願出來當仙姑就是自私嗎?

  再者,救人要傷自身,必須擁有一顆善良大愛的心,那些著名的宮廟一座蓋的比一座還要華麗的XX法師們都辦不到,更何況一個小小的通靈者?

  女主自身背景似乎就是個父親亡故、母親長年斷訊,雖然還是有給生活費,但她幾乎是寄人籬下,在宮廟廟主的陪伴下長大。這樣一個缺乏父母愛與陪同,又必須一個人面臨寄人籬下不便與難堪的狀態,她自己都需要被拯救了,還有多的大愛可以給別人?

  我想更多的是無奈與現實的妥協吧。


  二、人心比鬼更可怕

  這是這部在宣傳期時一直被提到的,雖然深以為然,但是劇中並沒有太明顯的表現。大概只有在邱老師跟議員那集比較突出。

  不管是霸凌、歧視、威脅,這些都真真切切地存在這世界,是顯而易見的。

  我不知道鬼到底多可怕,也不清楚鬼是不是會主動害人,但是人卻是會的,所以更該怕的應該是人(就像大家都很擔心飛機失事,但那遇見機率實在比日常車禍小太多了)

  這不禁讓我想到《怨氣撞鈴》這部小說,是人比鬼可怕的詳細描述版XD

  
  三、通靈?通人心?

  女主畢竟是少女,並不是大人,加上當仙姑並非她自身興趣,所以在遇到一些冏信徒時也會生氣和說話不客氣。

  於是廟公就會告訴她,大意就是:通靈不是通靈就好,還要會通人心

  通人心何其困難?我們可能一輩子都學不會,呵呵。

  看見明明信徒沒事,宮廟卻跟她說有事,燒燒金紙、買個XX水XX符就好,當下會覺得:啊這不是詐騙/斂財嗎?

  但其實換個角度想,這樣是在安人心,心若安,事就順。

  就像很多人去看病,其實根本就沒病,但醫生還是會開個維他命之類的讓患者吃,患者以為自己吃的是治病的藥,最後就痊癒了。如果醫生不開藥,病人可能還會疑神疑鬼質疑適不是醫生醫術不精呢。

  四、愛情部分

  真正的通靈原主蘇菲亞有說,愛情部分是假的,並不是真實事件。

  聽到時讓人鬆了一口氣。 

  男主在趕往見女主的路上出車禍死了,又招不到魂,這樣的橋段非常狗血,就是鄉土劇最愛用的手段,大家都在想:下一集男主角應該就會復活了。

  結果事實上男主真的死了。

  也許讓人感到遺憾和不捨,當時也是看哭了,如果女主沒有失約,那是不是就不會發生這種事呢?

  但假設,男主角沒死好了,兩人之間當真會過著幸福美好的日子?

  第一次約會,女主角因為公廟的事情就算是失約了
 
  那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呢?男朋友真的都不會在意嗎?不會生氣嗎?不會吵架嗎?

  屆時大愛/小愛之間的衝突想必更劇烈吧?也許比起來,死亡真是太美好了,因為慢慢消磨掉的感情帶來的苦痛,我覺得不比死別來的小啊。

  
  好像還有其他想寫的,但時間過太久想不起來了,就到這打住了吧~~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