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電影】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



  剛開始看這部電影的開頭差點睡著,應該說我曾經放棄一次,但今天忍著把開頭熬下去,很高興我看完這部電影,其實看到後面也跟著開心放鬆了起來。 

  以下有劇透,但是這部情節很簡單,劇透好像完全沒差啊~~




  雖然不太懂為什麼很無聊的開頭要倒敘重複三次,也許是想強調音樂人Dan發現女主Greta美好音樂的當下,又或者是其他我不知道的藝術原因吧?但我個人覺得開頭這段個人不是很愛,如果我因為這段放棄這部電影,那還蠻可惜的。

  整部電影劇情很簡單,女主Greta失戀,算是男主的音樂星探製作人Dan離職失意失業,兩人相遇時女主正唱著讓人共鳴的歌曲,兩人決定攜手合作,Dan找一群願意為音樂付出不需要支付薪水的音樂人,一同到城市戶外來錄製一張專輯。

  剛看完時還有點迷惑,到底在演啥小?這部電影到底想說什麼?結尾到底想說什麼?女主的戀愛呢?這樣算是悲劇還是喜劇呢?跟一般的電影有頭有尾很明白表示的電影有很大的不同。

  但仔細一想,其實這樣也不壞。

  女主是真正有才華的音樂人,儘管她覺得自己只是喜歡,她不是為了出名或是包裝,只是純粹喜歡創作。正因為她是,所以她能從Dave錄製的音樂中,在觀眾都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也在男主Dave還沒懂時,聽到了背叛。 女主角的戀情,一首Lost Stars從熱戀貫穿到失戀。

  而後Dave走紅後開始變了,女主說她不明白,那跟她同居五年的那個人是誰?

  Dan說了一段算是這部影片裡唯一一段有刻意明顯偏向「說教」的話也許是他個人的夢想,只不過他從來沒告訴妳。妳一直在跟一個搖滾明星生活,只是他自己並不知道而已。無所謂,他現在找到了自我,妳要知道,這些人都很愛這種感覺,他們愛上了音樂、聚光燈,愛上走這條路,所有這些狗屎。今後無論他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讓他的女人快樂起來。

  我們常常以為相處久了就十分了解一個人,甚至不必說也該知道,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就像Dan說的一樣,可能對方從來沒說過或不肯說,或者是對方根本就不知道隱藏的那個自己,那麼我們又怎麼能真正去了解什麼?

  當然也許某方面而言這部電影會給人一種太過夢幻的感覺,沒有錢,僅憑著一股熱情跟Dan的人脈,去做一張這樣的唱片,以及結尾女主瀟灑的方式,都覺得很夢幻(但女主明明就也是個窮人啊囧)

  因為音樂,Dan和妻女和好,雖然聽音樂那段,有一度我以為他要跟女主在一起了。(別怪我,畢竟依照常理,電影都是這麼演的阿!)但這部電影一直打破我原本預設好的以為,當然我相信是有感情的,但Dan跟Greta應該都清楚,保持現狀應該是最好的吧

  後來Dan要求復合那裡,又再度出現了Lost Stars》,曲風的不同,開始產生是媚俗大眾還是小眾,是公開或者私密?關於這點,已經有人寫了網誌來詮釋,請見王晨宇專欄 / 《曼哈頓戀習曲》:綺拉奈特莉到底在亞當李維的歌聲裡聽到了什麼?,我想我不需要班門弄斧了~女主寧願選擇一個人也不願意復合,因為不管是感情還是音樂,都回不去了。

  也許這部電影真的是在講「放下」吧?聽聽音樂吧~~歌詞中已經說了很多了~~劇中Dan說過,聽什麼音樂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所以我想這部電影沒有說太多的話語,都穿插在這些曲子裡了吧


Lost Stars


  




Like a fool 



Tell me If You Wanna Go Home





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